可爱的父母

★男女差别也太大了吧

我们2个女儿个别在SPM考试获得7A, 8A(虽然不是很好),也赢不过只在SPM考8科只拿1A的弟弟。天呀,原来男女的差别是这么大呀!妈妈说他考获A已经是尽力了,讲到好像我们没有付出一样,随随便便考出7A/8A的佳绩。

搬家以后,弟弟一个人睡一个主人房,我们三个女儿挤以个房间。这个,每个人都看得出谁疼谁。

在家PBS,这段时间我多么盼望有一架给自己用的电单车,可以骑着去学校、骑着回来、骑去复印店。可是现在没有了。家里只有3架电单车,爸爸一个、妈妈一个、弟弟也一个。弟弟的是什么用呢,骑去朋友家、骑去CYBER CAFÉ,当然也有骑工作。我呢,我只有一个小小的愿望,校基活动时能够来回学校,能够去复印东西,已经很难办到了。这一次我去大群小学,距离家很近,可以走路。那下一次呢,到比较远的学校,我是不是得早一点起程走路去呢?看着其他小学生的父母陆续载着孩子回家,我……我连小学生都不如呀!

在家,我很肯定,我每天都会听到妈妈问弟弟这弟弟那的。
“XX今天有回来吃饭吗?”“XX几时出去,有吃饭吗?”“XX今天穿怎样的衣服(去玩或做工)”。你整天问我这样的事情,我会觉得厌烦、恶习的。要不这样,在家安装CCTV,让你对儿子的行踪了如指掌。再在这样下去,我怕不回家的人是我呀。

所以呢,男女有别,妈妈最爱蕉了。



★爱比较

从小,妈妈最爱拿我们跟人家比较。
1“看,XXX负责洗全家人的衣服,你们几时可以洗全家人的衣服呢?”(如果不是你每天穿JEAN裤,每天换,我会洗的。要知道JEAN裤不容易洗,我怕了)
2“XXX假期都会自动去找工作,你们呢,只会在家吃喝玩乐?”(在乡下是很难,板厂的工也很辛苦,还有不要把我和男生作比较)
3“XXX成绩N科A呀”(你花多少钱在我们身上?不送补习、不买参考书、不给零用钱)
4“XXX读完中三就出来工作了,我到底还要供你们读几年?”(如果你把我生得笨笨的,不会读书,早点出来工作,早点出嫁。可惜我家没有笨女儿,只有笨儿子不要读书)
5“XXX自动帮忙做家务”(如果我们自动做家务,恐怕不止不止是家务这么简单)

不过现在我们3个女儿都耍小聪明了,当妈妈提起比较的事情时,我们就
1“家有洗衣机不会用,白痴吗?”“他一家几个人,我们家几个人?”
2“他不想读书的,比什么”“看,人家有车呀。如果家里有一台车的话,我什么都会做的”
3“人家下重本呀。你肯花这些钱,我连医科都读得下”“人家爸爸有钱呀”
4“人家不会读书嘛”“你现在要我放弃学习哈?赔得起13万吗?”
5“人家也只有扫地而已吧!”“人家不会煮菜,我会煮”“家里有好的扫把呀、拖把呀、吸尘机呀,一定会好好打扫的”




★食物风波

我们都在外头,难得回来一趟,是不是得好好享受一番呢?
别人家,看见子女从外回来,就会煮他们喜欢吃的东西,我们家就不一样。
“你想吃鸭肉吗”
“可以”
“家里有一只,明天去杀”这里她是叫我去杀,于是我整个假期都没吃鸭肉,虽然家里有鸡鸭。经过几次这样的情况,我索性说不要吃了。


又有一次,“你们在外面应该很少吃到猪肉吧”
“是的,现在很想吃”
“自己去买,要吃什么买什么,回来自己煮”
于是,这个假期都没吃猪肉了,因为都没去买。

这个很过分。
“爸爸回家,他买了八珍药汤,要吃猪脚吗?”
“可以,你煮什么我都会吃的”
“你讲的哟,等下猪皮什么的你要吃掉”
“为什么是我呢?”
“你爸爸不吃,家里也没人吃,你要吃咯”
“你以后都不必买猪脚了”
于是我决定不会让这道菜出现在家(当我在家时)。
不然我必须吃这些没有人要吃的,当我是什么呀?

有好几次,妈妈问我和大妹什么时候能够做蛋糕给她吃。
“只有家里有微波炉、搅拌机和秤,就可以做蛋糕咯”
“你们出钱买啦”(原来妈妈最终目标是要我们买这些)
“自己要吃蛋糕自己去外面买回来啦”
如果你要我们做蛋糕给你吃,又要我们买这些器具,我看你要WAIT FOREVER

所以至今,我都不跟妈妈讲我想吃什么了。一般我都给这样的答案:随便、你要怎样就怎样、都可以……或者采取三个不:不应、不看、不睬(蛮有效的说).....笑




★买菜趣事?

至于我在家煮菜时,妈妈会问
“你们想吃什么蔬菜?”
“都可以”
“不要我买回来都没有人吃”
“叶子菜,小芥兰”妹妹和我说
结果没有买我爱吃的小芥兰,倒是买了2-3公斤的叶子菜。由于不能塞进冰箱,所以没来得及煮完,烂掉了。妈妈大骂。

有一次,我说了菜心(毕竟这菜比较贵,不会买很多吧),结果妈妈买了3-4公斤。为什么呢?便宜,因为菜心已经不美了。我每天都煮一些,直到回来学院那一天菜心都还没吃完。于是我不再想吃菜心了。

后来我们都学聪明了,都限定买菜的数量。




★交通不便

做父母的,在我家,没有好好地送2个女儿去飞机场或巴士站。我自从FOUNDATION起,父母都是前一天把我放在舅母家,让舅母送我到巴士站。直到搬家后,他们才亲自载我到巴士站,不过也太早了。我的巴士票10点,他们7点多就把我放在巴士站,然后走人。我只好发呆之类的等待时间。
我妹呢,都是依靠别人载她到飞机场。真不懂做父母的会不会丢脸,整天都要别人帮忙。
不要跟我们说你们不会驾车而不买车,那根本就是借口。




★新年趣事?
话说,我渐渐不喜欢跟父母一起去别人家拜年。就比如今年,我们一共4个人、两台电单车及姑丈一家去大概6-7家户拜年。其中有5家我不认识的。很幸运的是,每家都有派红包。
回到家来,我像平常一样,开红包数钱。
妈妈呢?问我们哪一家的红包、包多少呀?
你都说这是红包,红色包装、图片大同小异,谁懂?里头只有5块10块。
“你们真的没有用也,收到谁的红包,多少也不知道”
我明白你紧张红包里头钱的用意,我也知道你要礼尚往来,但你也不能够责怪我们不记得红包内容。我们懂得礼貌,不可以当着人家面前拆开红包,可你为什么不明白呢?
要不然这样啦,以后在拜年的时候,在收到红包就才拆开
“哇,10块、喔,5块、切,才2块”
数字一个个念给你听,好让你懂得怎样礼尚往来啦。

我们这边年轻人都是这样的,拜年不一定会来吃零食的。
又一次我家一次过来了20几人,这个客厅做到满满。汽水派好后,爸妈就派零食。
结果全部人都不要!(普通的零食当然没有人要吃啦)......笑
然后就把零食硬硬塞给我“分给客人吃”。于是我拿着那没有人要吃的零食(黄莉酥)再一次派。还是很多人不要吃,我就使眼色。终于有个人拿了一个吃。

爸妈呀,你们真的够有意思。
(霸道,我佩服)


我相信我家出现的这些事情,在别人家很难出现的,不知是好是坏,呵呵。

这对父母送给你,要吗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