呕心沥血的一堂课

今天,准备了一个自认为不得了的课,这可不是我的作风!

呕心沥血指的是备课过程,不是教书时。



课文:《海底城游记》

短短的几排字,隐藏了如此多的玄机!

看看我精心为这堂课特制的效果~



引起动机
这张是画的很差,用蜡笔。蜡笔果然不是我的长向。

唯一不是自制的教具。那天用书劵时特地选了海底封面的图画簿。


认识生字,读课文

有拼音的生字,唯独提炼写错,被学生发现⊙﹏⊙b汗


理解课文 (手艺+创意+想象)

作者与博士

“为什么海底火车有翅膀,书本里没有?”
“有画翅膀不是比书的好看多了吗。”
“嗯”
“那个海底汽车看起来像太空船。”
我只是笑一下。不理啦

“为什么海底城的房子有窗,开了窗水不是会跑进来。”
“有窗是为了看外面的世界”
“为什么没有门?”
“有”
“在哪里?开了门水不是会跑进去?”
“在底下,门在底下的话。水不会跑进去。
你试一下用杯子盖在水面慢慢按下去,水不会进去的。”

我草草带过,没想到他们的问题围绕在这边。

还没进入海底畜牧场,先讲解何为畜牧场。

亮出来时,有听到学生讲scorpian, =_=
“为什么龙虾是紫色、蓝色的?”
“因为这样彩比较美呀!”

为什么没人问起大龙虾会不会跑掉。
这题目我有准备答案的。结果他们的程度只有在这边。

为了讲解“披甲”这意思

“机器人在介绍海带”学生这么说。我看他真的是在找碴。

这个完全是我自己想出来的。
讲完海水加工的过程后,结果有同学问我
“那海水如果没有被提炼,我们喝的时候不是会哽到?”
天呀,好天真的问题呀!
不过我还是好好回答“海水里的金银铜是很小的,看不到的,
提炼出他们是为了获得比较干净的水。”

最后
一开始有同学就问我“别有洞天”是什么意思,觉得欣慰有学生这么积极。

巩固活动+结束

答案已经展示了一次,结果还是有混蛋不会填,或者是慢吞吞的,写不完。




虽然做了这么多教具,效果只有达到一个。

全部人都看上来,亮出来时都“哇”。大家也只会哇。
提问时,只有5-6个人在答,其他哑巴了。

还好这堂课进行的挺成功的,虽然时间掌控得有点不好。

我也问了讲师,她说这班程度会比较差。好,原来不是我的错觉。

不愧是四年蓝班,厉害,逼我出手到此。以后要争取LCD了。
还好教具做的很开心,不然……


还有讲师说我是凶不了的,我是吗?

 我只是不能在你们面前发威而已,凶不起……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