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年半师训读完后,应该做什么?

五年半师训读完后,应该做什么?

11月份考试后,就很闲空了,不过要时时看网站。 首先留意一下SPP的网站,知道下自己的面试时间。趁假期时间做功课如背一下部长的名字、PPPM、sem 8 EDU书等。这些就是面试会问的题目。 本人这一年成绩都还没知道就被通知要去面试,时间是2-12-2013。凡事出生在沙捞越的学院都要到古晋面试。面试时是5个人和2个考官一起进行。 接着就要在家等消息。

2-1-2014,本人收到来至SPP的信了,这不代表什么,它只是说明你面试合格了。信里面包括一些文件。可以先处理的文件有medical check up 及surat akuan sumpah. Medical check up那张本人就先到政府诊疗所预定时间后才做,毕竟到哪里比较省钱。医疗报告里有一个地方saksi需要有职位的人签名,本人给了甲必丹签。另外一张须处理的是surat akuan sumpah. 这个很简单,只要到Mahkamah或pejabat daerah弄就好了,一下子就好,衣着也不讲究。本人是在mahkamah做,里头只要找pesuruhjaya sumpah就可以了。弄好这些,再继续等待。

 这段等待的时间,要时时注意kpm网站或报纸公布些什么的。早一点知道自己被派到哪里就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做准备。 还有要把所有需要拿去报道的文件统统复印至少7份(父母的登记、出生字万万不能缺),拍大头照等,因为这些是学校报道时需要的。但这些是我知道要去柔佛时才弄,虽然遇到假期,但校长有在学校(指诗巫)。

本人万万没想到一等就要等待4月才被调派。劝大家这段时间省吃俭用,或去打工赚钱,好在调派时有钱用。 得知我被派去哪一州时是三月20号(KPM 网站,输入登记号码即可),报道时间是愚人节。所以我提前2天,也就是订了30号从诗巫飞柔佛的机票,另加20公斤重量货物。这时候的机票还好,三百多。就这只天我买了好多东西,其中买了一个很大的旅游拖箱。我带足够的衣服,另外还带了热水壶和饭锅,因为箱子够大。

29号晚上7点多,出发前一天我才从网站(JP johor)得知我来到柔佛的培智小学执教。记得,柔佛这里很多学校都搬迁,从偏僻的地方到比较好的地方,学校很新。我上网找了一下,看到学校在很偏僻的地方,学生只有3个人时,很吃惊!不过后来FB朋友告诉我学校搬迁了,学生有1千多个,我才放心。 第一时间,我尽快联系在该校教书的老师,我很幸运地加了一个学姐的FB,也拿到校长的电话。第二天飞机到柔佛后就赶快联系校长,时间很紧凑。那天和一起飞来柔佛的朋友在酒店住了一晚。记得,要把所有的收据如飞机票、德士票、住酒店收据放好来,等下可以拿去学校给书记claim。

 经过校长介绍,我搭德士去了一个flat暂住。靠,flat空空如也,也很小,吓了一跳!(这样的屋子都好意思让人住)没办法,我在屋主一个朋友,好心人的帮忙下买了tilam、电风扇、食物等,才勉强住下。这个flat唯一的好处就是比较便宜,有三个房间、客厅、分开的厕所和冲凉房,一个月400块,其余不包。 在这里我想建议大家还没来柔佛前可以看看ibilik.com网站寻找出租的房间。最好是靠近学校,设备齐全的,方便找吃的,300到400都好,只要能在过渡期安顿,以后再慢慢找更好的。或者赞助老师家,麻烦他们一下。柔佛这里生活费蛮高的,至少要有3-5千在身(指在银行)。租房间或屋子都会叫你付大约2个月的租金和1-2百的水电费!(我的情况比较好,可以拖欠)。所以还没调派之前,一定一定要准备足够的钱呀!

接着愚人节那天,我和朋友到了学校。副校长载我们4人去TS HOTEL(居然不是PPD PASIR GUDANG)听讲座。演讲内容很废的,也不需要交任何文件,但会拿到一张posting的文件,之后就再回学校。接着由好心的老师载我们回家。 第二天我们再去学校。给书记的文件要5分,里面什么都有,有关的都要!我之前已经做了5份复印本,结果还不够,因为校长和副校长个要一份。好在学校有复印机,复印很方便!surat aku janji要在校长面前弄,复印后自己收一份。

 还有来到这里,一定要想尽办法弄个交通,但三个月还没来时,是很难买车的。我再一次强调钱要准备够,不要沦落到向家教协会借钱。劝大家要学会驾车,柔佛这里没有车是不行的,还有GPS也是很重要。这里比沙捞越任何一个地方都来得很大,比古晋城大多了!我决定把车寄过来(现在还没弄好),寄车的事以后再谈。

 接下来要拼命适应学校忙碌的生活。To be continue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