进班记

这是我四次一来第一次进班教书,不是看班哦。这一次我总共教了三班,一共教了6节,3小时。

1M班
讲到教书呢,第一次教的时候我是教一年级红帮,学生人数共24个人。
这一班,我有用心去备课,教得还蛮顺利一下,所以不得不给自己一个掌声,教学的时候还用到电脑,LCD呢!
毕竟只是一年级嘛,他们对什么都感兴趣,所以很容易引起他们的注意,不过在做练习的时候会出现一些问题。做功课速度超有问题的。写完的写完;还没写完的一题都还没开始。
结果只好催他们赶快咯。小班的果然好,比较不捣蛋。
班控蛮成功的,呵呵。

3B班
这是一个很有趣的班,我教他们数华、班上一共29人。
我觉得数学可以的,所以就接下这一堂课。
数学教液体的体积,说真的很多学生已经会了,没什么问题。基本上我教得很废,坐在前面的人会好好听课,后面呢?捣蛋。
于是我就出一题比较特别的数学问题,叫后面得学生做,结果他同学讲
“不用叫他做啦,他是数学天才”
我还是叫他做,结果他会做,不愧是天才。他也不否认他是数学天才,想到这一点,觉得很好笑。
后来我又出一个TRICKY的数学题,叫了5名上答,结果2名不会,这还好啦。
后来叫他们做作业,草草看过算了。
这一班的班控还算好。只是时间掌握得比较差些。

4M班
大班了、人数多了、难度也高了。
这一班,4红班,共34个人,我教道德。
这个进班后,学生居然跟我讲没有带课本因为还以为老师没来。
我本来是想放过他们(自己也觉得轻松不要教),让他们自己做自己的功课,结果
有的真的做功课 – 听话
有的看图书 – 我可以接受
有的跑去后面看成绩表 – 我还可以忍
有的围在一起吵呀、玩兵官打贼、讲是非呀…… 真的忍无可忍
看到这一点,我就跟他们说“既然你们没事做,我就让你们做一些道德练习”
很快的,我在黑板上抄完练习。
结果结果,就是有一两只“坏虫”,当全部人都做完练习交上来给我改,他们还在第一题。于是催了过后,总算做好了。
剩下的时间还有15分钟呀,好长的时间,简直就是DISASTER。
有一个很快做完练习的问题学生(本来就因该懂是问题人因为作为就在老师的左边),他把整个长凳搬去后面,还无缘无故跑出课室。我其实很想把手上的藤编往下挥的,没办法,我现在是教道德的,不能这么做,爱的教育嘛!好好跟他讲了后,他总算不乱来。
还有,我叫值日生擦黑板,结果没人上来擦,结果我:“谁要擦黑板就上来擦”
“我、我、我”,跑上来了4、5个男生。天啊,你们有这么爱擦黑板吗?
他们有好好擦,还好好把粉笔放起来,把粉笔灰尘收拾干净。
“你们需要收拾得这么干净吗?”-我非常地好奇问。
“需要,不然老师会罚我们擦黑板一个星期”- 哦,要收拾这么干净,没问题的。
结果我一不留神(我看前面,他们在我后面),他们已经拿起湿抹布抹黑板了,黑板湿了一部分。还好只有一小部分,不然接下来的老师不能写字啦。
心想:你们真的是很喜欢擦黑板,看不出不喜欢被罚的样子,老师罚的时候肯定很享受。
时间还剩下5分钟,我叫学生安静地在原位上等,结果还是不能够安静!
“不能安静的话,就不能下课”我终于脱口而出,不过只是保持一时的安静而已。
最后铃声响了,我让他们好好说,才让他们下课。虽然我有些不满意。还有一整堂课,我笑不出了。

这一次进班教书经验,我得到了一些启示:
越是大班、高年级,越是难掌控。
人数越多,也越难班控。
爱心教育是没~用的。
捣蛋的学生离不开捣蛋。
声音大必须兼惩罚才行。
聪明的学生会捣蛋。

所以呀,这里的老师告诉我,学生在给甜头前,必须先尝到苦头、拳头、斧头,老师的地位在保得住,呵呵。老师在第一次进班,先给学生下马威,学生服了,老师才能教书。